活动与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活动与新闻 · 正文
我校召开2018年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建设推进会
日期:2018-10-30 信息来源: 点击数:

5月11日上午,我校2018年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建设推进会在长安校区校务楼第一会议室召开。校内相关单位主要负责人、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负责人参加了会议,杨祖培副校长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由实验室建设与管理处处长郭建中主持。

   郭建中汇报了我校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建设情况,并对2018年拟开展的示范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的认定申报工作情况作以介绍。他指出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是高等学校组织高水平实验教学、培养学生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的重要教学基地,经过多年的努力,我校实验室建设已经形成文理并重、协同发展的全新局面。根据《教育部关于2017-2020年开展示范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建设的通知》相关要求,教育部计划2018年共建设250项左右国家级示范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包含了化学类、生物科学类、心理学类、植物类、教育学类、食品科学与工程类等二十一类,各相关单位应科学规划、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做好示范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建设工作。

实验室建设与管理处李召虎副处长对《教育部关于2017-2020年开展示范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建设的通知》进行了详细解读,针对2017年度示范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认定工作的经验,对2018年拟申报项目提出建设要求,他指出实验教学项目的建设要综合应用多媒体、大数据、三维建模等技术手段,提高吸引力和教学有效度。

生命科学学院孙燕副院长对获得2017年陕西省示范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认定的“秦岭生物学野外实践教育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做了详细汇报,并就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的思路做法、建设经验与参会人员进行了分享。

会上,实验室建设与管理处相关人员对新版“药品试剂、耗材管理平台”做了简单介绍,他指出新版平台的上线加强了危险化学品的监督与审核,能够达到方便快捷、责权清晰、分类管理、分级管控的目的,实现了药品试剂和耗材的申报、审核、购买、入库、出库、使用、废弃处置全过程管理和服务。

杨祖培做总结讲话,她指出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的建设是高等学校深入推进信息技术与高等教育实验教学深度融合,提高高等教育实验教学质量和实践育人水平的重要手段。实验教学项目作为高校开展实验教学的基本单元,其建设水平直接决定实验教学的整体质量。各相关单位要高度重视此项工作,成立领导机构与工作小组,根据项目建设进度时间安排,提前规划、认证组织,以示范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建设工作为契机,抓住学科发展机遇,进一步重视教学平台建设,努力为我校双一流建设提供支撑。

近年来,学校高度重视实验教学中心和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的建设并取得一定成效,目前共获批有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和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7个,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和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19个。在2017年陕西省教育厅组织的首次陕西省示范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认定工作中,我校“双创背景下基础教育教师智能控制技能培养虚拟仿真实验项目”、“重油催化裂化系统虚拟仿真实验项目”、“秦岭生物学野外实践教育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三个实验教学项目全部获得陕西省示范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认定。

上一条:‘双一流’背景下生命科学 课程与教材建设”研讨会在我校召开
下一条:动植物博物馆“科技活动周”开放参观


生物学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 版权所有